認識 IEET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R.O.C.),簡稱IEET,成立於2003年,為一非官方、非營利組織,其宗旨為提升臺灣工程及科技教育。主要工作項目即為推動與執行國內工程教育認證,協助國內工程及科技教育發展適合的學程來為國內培養相關的科技人才,並取得 IEET 認證資格,與國際接軌。

何謂 IEET 認證?


  • IEET推動的教育認證是一項非政府、同儕間的審查機制(Peer-review),主旨為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 (Outcomes-based),確保系所的教育品質,亦即其培育學生的成果。系所自願參與此一週期性的審查工作,佐證其持續滿足IEET認證規範要求。
  •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係針對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大學校院、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授予副學士、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之學程(degree-granting program)進行認證。IEET自2004年來,負責推動國內的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建築教育(AAC)及設計教育(DAC)認證。
  • IEET認證的訴求並非比較、排名,而是確認系所能夠持續達成其自訂的教育目標及其畢業生具備專業所需的核心能力,作為判定教學成果的評量依據,並將促進系所持續改進作為最終目標。
  • IEET 認證係六年為一週期,審查性質又分「週期性審查」與「期中審查」二種。「週期性審查」為六年一度的整體檢視,而「期中審查」係依認證結果,於同一週期內對受認證學程執行後續重點檢視。
Responsive image

通過 IEET 認證的優勢


  • 促使學系校院依據其教育目標,發展自己的特色。
  • 通過認證學系可提升整體競爭力,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入學。
  • 獲認證通過之學系畢業生,可依WA會員間之模式申請技師執照,加強國際人才流動。
  • 以畢業生「成果為導向」,確定其具備「核心能力」以執行專業工作。
  • 以「學生出路」,而非「教師利益」為考量。
  • 配合產業需要培養人才,增加畢業生就業發展空間,並解決當前產學人才供需失調問題。
  • 促進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的教學和評量機制。
Responsive image

IEET 認證說明會


  • 為配合認證公告及申請,IEET 透過說明會,讓與會人員確實掌握認證最新資訊,達到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國際接軌的目標,同時藉由通過認證系所主管的經驗分享,讓與會人員在準備認證過程中更順暢。
  • 為協助受認證學程完備報告書內容及了解實地訪評準備方向,依審查性質區分為期中審查及週期性審查,分別說明須對應之認證規範、報告書須包含內容,以及各年度IEET聯絡人負責向各校說明實地訪評流程及應注意事項。

本系通過認證


本系於2014年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資訊教育(IEET CAC)認證。IEET認證和國際協定接軌,代表本系學歷受接軌協定中其他會員承認,有助於學生畢業後赴國外深造及未來於國外就業。

認證歷程


  • 申請認證:
  • 本系於2014年初,申請日間部四技及進修部四技2個學程的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資訊教育(IEET CAC)認證。

  • 第1週期:2014/8/1至2020/7/31、延長至2022/12/31
    • 實地訪評:
    • 認證委員於2014/10/6至2014/10/8,依據CAC2014認證規範至本系實地訪評後,評定本系自103學年度起通過認證3年,證書有效期限為2014/8/1至2017/7/31止。

    • 期中實地訪評:
    • 認證委員於2017/10/30至台北校區進行期中實地訪評,再核定通過3年認證,證書有效期限為2017/8/1至2020/7/31止。

    • 期中書面審查:
    • IEET認證以6年為一週期。本系原定於2020/10(109學年度)進行第二週期認證,但IEET希望本系與本校資訊工程系及土木與防災系同時進行週期認證實地訪評,因此取消2020/10的第2週期實地訪評,並改為第1週期期中書面審查。本系於2020/10/12接受IEET CAC書面審查後,將第1週期延長認證有效期限為2020/8/1至2022/12/31止,將再於2022/10(111學年度)與資工系及土木與防災系同時接受實地訪視,進行第2週期的認證。

IEET 認證工作小組


本系成立 IEET 認證工作小組,辦理IEET認證資訊委員會議,訂定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草案,擬修定本系專題研究統整課程實施要點、評量尺規,收集認證資料,撰寫認證規範等工作,推動、執行認證相關事宜。
工作項目 -109/7 109/8-111/10 說明
認證規範 1:教育目標 林華乙 林華乙 雇主問卷調查由系職涯發展與實習就業組協助取得、系友問卷調查由系校友服務與推廣教育組協助取得。
認證規範 2:學生 龔鴻裕 龔鴻裕、邱裕賓
認證規範 3:教學成效及評量 鄭惠妙 鄭惠妙 畢業生核心能力問卷請學生於專題成果展或口試時完成。
認證規範 4:課程組成 羅勇夫 林華乙、李村林
認證規範 5:教師 馬驊群 馬驊群
認證規範 6:設備及空間 李村林 李村林
認證規範 7:行政支援與經費 陳信宏 陳信宏
認證規範 8:領域認證規範 羅勇夫 羅勇夫
認證規範 9:持續改善成效 羅勇夫 羅勇夫
報告書統整與排版 2:學生 龔鴻裕 龔鴻裕
資料支援 吳楦晴 邱裕賓、龔鴻裕
行政支援 吳楦晴 吳楦晴

問卷調查


應屆畢業生問卷調查旨在了解學生畢業前對核心能力重要性的認知與達成度。主要針對畢業3年以上的校友進行校友問卷調查,目的在詢問各項教育目標的重要性及達成度。雇主問卷調查則詢問雇主本系各項教育目標的重要性及校友在教育目標的達成度。

認證規範 1


本規範評量學程的教育目標及其合理性。

校院系教育目標


學年度 學校 學院 學程
109
108
  1. 以培育具通識博雅,能秉持「公誠廉勇」校訓精神之專業菁英為使命,並著重教學、輔導與產學合作,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之功能為定位,建立「卓越且具特色之教學型科技大學」為願景。
  1. 培養學生實作精神,結合理論、實務及整合能力,以培育資訊科技實務應用之中高階管理人才及技術工程師,亦即資訊學院將全力培育各類專長之資訊達人,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1. 培養資訊管理相關知識與技術能力之專才。
  2. 培養資訊領域整合與應用之能力。
  3. 培養重視團隊合作、專業倫理及人文關懷精神之人才。
  4. 培養問題解決與自我學習之能力。

修訂機制


教育目標修改流程

學程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關聯性


核心能力關聯表

認證規範 3


所有應屆畢業生都須具備學程自我設定的畢業生核心能力。

學程核心能力與IEET認證規範3核心能力關聯表


核心能力關聯表

認證規範 4


本規範評量學程的課程規劃及組成。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係由教育目標衍生而來,意指學生於“畢業時”所須獲得的知識及能展現的能力。本系運用各種資源,期望學生獲致如下的核心能力:

  1. 能運用資訊科技及數學基礎知識之能力。
  2. 能設計並執行專題製作,且具有分析與解釋專題結果之能力。
  3. 能善用資訊管理技術及工具,進而有設計資訊模組或系統之能力。
  4. 能熟悉資訊管理相關應用領域,以符合實務需求之能力。
  1. 能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之態度與能力。
  2. 能結合資訊技術、管理觀念,構思出創新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3. 能瞭解科技與社會之脈動,並具備國際觀及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
  4. 能認知專業倫理,並提倡合乎道德與法律的資訊管理科技。

開課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表


109學年度上學期:
年級學期 課程名稱 學分數 選必修 核心能力1 核心能力2 核心能力3 核心能力4 核心能力5 核心能力6 核心能力7 核心能力8
一上 中文寫作與思維 2
一上 大學外文(英文)(一) 2
一上 科技與永續環境 2
一上 體適能與保健(一) 2
一上 勞作教育(一) 0
一上 全民國防教育-國防科技 0
一上 資訊概論 3
一上 程式設計 2
一上 手機APP程式設計 2
一上 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 2
一上 攝影與影像處理 2
二上 大學外文(英文)(三) 2
二上 溝通與表達 2
二上 人文藝術領域 2
二上 Linux 系統管理 3
二上 資料庫實務應用 2
二上 網頁設計(二) 2
二上 統計軟體應用 3
二上 資訊技術應用 2
二上 韓國社會與文化 2
二上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2
三上 科學發現之旅 2
三上 專業倫理 2
三上 資訊安全 3
三上 企業資源規劃 3
三上 專題研究(二) 2
三上 雲端服務 2
三上 動態網頁實務應用 3
三上 自然科學領域 2
三上 創意思考 2
三上 消費者行為 2
三上 物聯網應用 2
四上 網路拍賣實務 2
四上 軟體工程 3
四上 網路拍賣實務 2
四上 網站營運分析 2
四上 資訊安全國際認證 3
四上 業界實習S3 3
四上 業界實習A1 3
四上 業界實習B1 3
四上 業界實習C1 3

修訂機制


教育目標修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