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流程


本系審視科技發展、產業需求及本校特色與定位,決定本系的教育目標,並考量系科特色、學生特質及學者專家、產業界人士、畢業生代表等意見,設定學生畢業後的工作職稱和職能,進而訂定學生畢業時的核心能力,規劃、設計課程,在教師教學的過程中,透過學生學習回饋、教師反思與IEET評鑑意見,持續改善本系教學環境與教學品質,以培育優質學生,提升在職場的競爭力。

課程規劃流程

課程規劃


校使命、定位與願景


本校以宏觀胸懷並契合環境社會需求,訂定本校使命與願景,以培育具通識博雅,能秉持「公誠廉勇」校訓精神之專業菁英為使命,並著重教學、輔導與產學合作,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之功能為定位,建立「卓越且具特色之教學型科技大學」為願景。同時以「深植教學能量,落實永續發展」、「續增產學合作,精進專業特色」與「優化專業博雅,提升就業能力」為辦學總體目標。充分落實「卓越教學、務實產研、專業輔導、拓展交流、效能行政及友善校園」等六大行政策略構面,學術以「專業特色」為策略構面,各院系(所)持續發展強化特色,因而奠定了本校卓越的基礎,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優秀人才。


院、系教育目標


資訊學院教育目標:培養學生實作精神,結合理論、實務及整合能力,以培育資訊科技實務應用之中高階管理人才及技術工程師,亦即資訊學院將全力培育各類專長之資訊達人,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本系訂有教育目標,期望學生於“畢業後三到五年內”,達成如下的成就:
  1. 培養資訊管理相關知識與技術能力之專才。
  2. 培養資訊領域整合與應用之能力。
  3. 培養重視團隊合作、專業倫理及人文關懷精神之人才。
  4. 培養問題解決與自我學習之能力。
Responsive image

職涯規劃


本系規劃學生畢業後從事下列相關工作:
  1. 多媒體:視覺設計師、電腦繪圖人員、網頁設計師、網站及多媒體程式開發人員。
  2. 網路行銷與大數據:媒體數據分析師、電商行銷企劃人員、廣告文案/企劃人員。
  3. 網站系統開發:APP開發人員、網站及多媒體程式開發人員、系統分析師、程式設計師、資料庫設計師、資料庫管理師、專案管理師。
  4. 網路管理:資訊安全人員、網路管理工程師。
  5. 其他:物聯網應用工程師、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工程師、資訊講師等。
Responsive image

核心能力


Responsive image
核心能力係由教育目標衍生而來,意指學生於“畢業時”所須獲得的知識及能展現的能力。本系運用各種資源,期望學生獲致如下的核心能力:
  1. 能運用資訊科技及數學基礎知識之能力。
  2. 能設計並執行專題製作,且具有分析與解釋專題結果之能力。
  3. 能善用資訊管理技術及工具,進而有設計資訊模組或系統之能力。
  4. 能熟悉資訊管理相關應用領域,以符合實務需求之能力。
  5. 能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之態度與能力。
  6. 能結合資訊技術、管理觀念,構思出創新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7. 能瞭解科技與社會之脈動,並具備國際觀及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
  8. 能認知專業倫理,並提倡合乎道德與法律的資訊管理科技。

課程規劃


Responsive image
本系規劃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最低畢業學分為128學分;進修學院二專、二技最低畢業學分為72學分。以日間部四技108學年度課程為例,課程包含校訂通識及職能課程30學分、院系專業必修54學分,以及系專業選修44學分,合計128學分;除了通識及職能課程30學分外,專業課程共計98學分。98學分的專業課程規劃為下列幾個專業的大方向:
  1. 網路與系統管理
  2. 網站設計與系統開發
  3. 網路行銷與大數據應用

課程設計


本系課程除了系統與網路管理、網站設計與系統開發、網路行銷與大數據應用等三類課程外,還重視創新跨領域實作能力的養成,納入近期產業人才需求殷切的大數據、物聯網IoT、AI人工智慧等課程,不僅培養學生於傳統資訊管理領域的專業技術能力,也讓學生具備基礎跨領域實務技術,有助於學生未來的職涯發展。

課程地圖


本系台北校區日間部四技112學年度課程地圖如下:
課程地圖

課程科目表


由於課程隨著科技發展及產業需求等因素而修改,每一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其4年課程可能略有差異,而有不同的課程科目表。每一學年度適用的課程科目表如下表:

學年度 台北校區 新竹校區
日四技 進四技 進二專 進二技 進四技多元培力 日四技 進二專(技) 境外專班
112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11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10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09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08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07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06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105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 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