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及實驗室

本系除專業電腦教室外,現有智慧城控中心、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中心,以及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實驗室,作為本系發展特色。

智慧

城控中心


  • 成立於2014年。
  • 致力於物聯網系統研發。
  • 承接產學合作計畫。
Get Started

人工智慧

技術應用實驗室


  • 成立於2019年。
  • 致力於人工智慧教材研發。
  • 輔導學生專題研究及校外競賽。
Get Started

智慧城控中心

智慧城控中心位於本校台北校區光復樓605室,致力於物聯網技術開發與相關項目的產學合作。

智慧城控中心成立於2015年9月,屬於系級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係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系統研發為主,致力相關專業的教學與產學合作。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資訊管理系成立智慧城控中心,專注於物聯網系統的研發及應用,不僅帶領學生獲得多項競賽優勝,更於2017年以「智慧雷射偵測防護系統」,獲選「亞洲‧矽谷計畫」前20大最有潛力團隊,不僅搭起海內外學術交流的橋梁,未來更將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及培育產業創新人才。

城控中心運作模式

指導學生專題

徵詢有意願及興趣的學生,組成團隊,傳授物聯網基本概念,尋找創新性題目,透過專題研究課程,團隊合作,逐步完成專題研究,展現成果。

鑽研物聯網技術

結合一系列包括物聯網概論、物聯網技術應用、視窗程式設計等課程,從創意發想、尋求可用資源、進行可行性分析等歷程,逐步完成物聯網系統。

帶領學生參加校外競賽

鼓勵學生運用專題研究成果,參與校外競賽,訓練學生展現研究成果的溝通與表達能力。自中心成立以來,每年均帶領學生獲得多項競賽榮譽。

爭取產學合作計畫

將學生參與校外競賽獲獎的創意成果,尋求產業認同,進而爭取產學合作專案,將學生成果商品化,歷年來成果豐碩。

學生競賽成果

2016通訊大賽聯發科物聯網開發競賽佳作:經濟部工業局於2002年起開始辦理Mobileheroes通訊大賽。其目的在將校園及社群能量導入通訊產業,吸引優秀青年投入創新研發設計工作。

資管系學生陳誼芯、蔣皓丞、賴宗傑、周益輝,在陳智老師帶領下,參加教育部主辦的2017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自全國多所大專校院的20組入圍中榮獲佳作。

自104學年度導入物聯網課程,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實踐所學,並於2016年、2017年、2018年以相關題目參加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均獲得前三名佳績,獲得業界與學界的肯定。

榮譽事蹟

獲亞洲矽谷 2017 Top 20最有潛力團隊榮譽:中國科技大學智慧城控中心創新研發的「智慧雷射偵測防護系統」,就是讓入侵者無所遁形的法眼。

獲邀參加於2017年9月28日到9月30日在世貿中心1館展出的「2017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在各大學院校參展作品中,唯一獲得遠傳電信採用,進行產學技術合作。

翡翠水庫智慧監控案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以人車船定位追蹤裝置、實體電子式圍籬、門禁警報上傳LoRa網路,打造翡翠水庫智慧安全監控網。

產學合作

本系運用智慧城控中心的資源培訓種子師資、導入物聯網課程,指導學生製作專題,透過全國性競賽,培養學生團隊合作,開拓學習視野、落實教學目標,再與業界共同完成產學案,成果豐碩。

近幾年來的產學合作案有:華電聯網產學合作計畫「智慧停車場偵測設備TC端軟體發展」案計畫,國道高速公路北區R13、R23標機房門禁監控系統建置案,桃園國際機場人流影像辨識及滿意度調查系統建置案,空軍基地噪音監測,台中文創燈光建置案,翡翠水庫智慧監控案,以及大場域燈控研發案等。